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山东牛山孙氏为“南族”真祖立碑缅怀祖恩

时间:2014-05-22 15:55:01  来源:牛山孙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作者:孙启新

DSC_0860.JPGZ3Q牛山孙氏网

[s]DSC_0872.JPGZ3Q牛山孙氏网

3.jpgZ3Q牛山孙氏网

       初夏时节的淮海大地,草木葱郁,万物繁盛。5月17日,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集镇童亭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山东牛山氏为四世二支祖与五世分七支的二支区别,又称“南族”的真祖举行隆重的重修揭碑仪式。Z3Q牛山孙氏网

牛山氏文化研究会会长然、副会长中水率领枣庄分会会长景才,薛城分会会长景莲,峄城分会的副会长景华等20多人;北迁徐州西贺村的真祖后裔20多人在分会长荣才的带领下,也一同驱车专程赶来祝贺。一到童亭村头,濉溪分会组织了军乐队,以热烈的场面迎接远道而来的“老家”族亲,男女老幼,簇拥而迎,大家或握手、或拥抱、互诉思念之情,一股骨肉相连的族亲之情扑面而来……。
在鸣炮奏乐的揭碑仪式仪式上,濉溪分会会长晋礼宣布山东牛山真祖重修揭碑仪式正式开始,然会长和德高望重的濉溪分会族亲代表中良为真祖重修碑揭彩,到场的200多位族人围绕真祖重修碑一周,观瞻了真祖重修碑,然会长代表全体牛山氏族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向首开淮北牛山氏基业的真祖表示了深深地追念之情,向为重修碑碣的五沟集分会族人表示了崇高的敬意!现场展示了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枣庄市书画院副院长晋海专为真祖重修碑撰写了一幅中堂书法作品,西贺分会副会长、秘书长永路代表散失远离牛山氏大家庭300多年的西贺村氏族亲,发自肺腑地表达了“族根在山东牛山,源在濉溪县五沟集”的激动之情,濉溪分会副会长纯代表“南族”族人表达了思祖念祖报祖之意。最后,全体族人跪在重修的真祖碑前,向真祖碑行 “三祭九叩” 大礼, 真祖重修揭碑仪式在庄重而肃穆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纵观真祖自正德年间迁宿至今500年的发展史,“南族”有“三个特别之处”:一是“真”祖只身外出在明朝中期兵荒马乱、社会动荡的特殊时期。二是“真”祖具有钢肠侠骨,扶弱抑强,好打不平的独特性格。三是南族族人秉承“真”祖侠肝义胆,自强不息,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迁宿三辈就发家,富甲宿州,贤达倍出,至今繁衍数万之众,创造了一个单身逃荒外出平民奇特的繁衍史,“南族”在明代中叶就先于北族创立了繁荣的家族文化。据1838年的四修族谱宿迁卷记载,南族族人就有6位族人荣登了宿迁州志,朝廷颁旨为两位老祖奉修建了牌坊,尤其是八世祖守忠公,凭杰出的军事才能,屡建奇功,被朝廷表奏守备,诰授明威将军,明末遂殉国难。守忠祖具有忠诚刚烈,坚毅直率,赤胆忠心的性格,“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位卑未敢忘国忧,进忠报国,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皇天后土。如今,我们用用青石把“真祖”的魂竖起来,不尽可以告慰“真祖”的英灵,更为重要的是为“南族”族人怀念真祖的功德提供了场所,更珍贵的是能把我们散落各地的“真祖”后裔们认祖归宗竖起了大旗,对凝聚族心族情具有重要的意义。
 皇天不负苦心人,真祖不负后代人。“真祖”在天之灵比将保佑我们牛山氏子后代平安幸福,繁荣昌盛。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牛山孙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将于十二月召开换届工作会议  下一篇:徐州孙景均向研究会捐款壹万元

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违反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一切后果自负,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