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究会春节期间连续活动纪实

时间:2021-02-10 21:14:51  来源:牛山孙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作者:牛山孙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nrz牛山孙氏网

——牛山氏文化研究会春节期间连续活动纪实
 
     春节期间,因疫情控制聚集,牛山氏文化研究会一年一度的年会暂停,研究会一班人在枣庄及周边组织召集、参与八场小型活动,对历史文化研究、族人凝聚、未来工作等进行了探讨。
       一、走访看望部分族人。春节前夕,研究会及八修谱办公室对研究会老会长、部分对家族有特殊贡献的老顾问,进行走访慰问,听取他们对家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征询未来工作思路,以把握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各分会、族人共同把家族的事情做好。牛山氏文化传承数百年,每个时代都有一些热心家族事业的社会贤达参与家族事务、引领家族前行,这些族人都是家族的宝贵财富、值得尊重。
      二、部分分会座谈会。春节前,研究会分别在峄城、台儿庄、市中、新城,召集峄城、台儿庄、市中、山亭、薛城、滕州、微山分会族人代表座谈会。总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八修谱办公室、总顾问分别参加。
      座谈会上,中科会长简要回顾了前几年的工作,尤其是“3321”工程及“三大家宝四大荣耀”,充分肯定了各分会做的贡献及工作特点和棱角,对今后五到十年进行安排、部署、展望。尤其是当前急需做的几项工作,钟科会长指出:
       1、做好组织建设。根据当前牛山氏文化研究会班子现状,为圆满完成研究会制定的目标任务,尤其是浩繁的八修谱工程,经研究会研究并争取市驻地各分会及部分族人代表的意见,对班子建设提出以下意见:稳定现有班子,充实各级研究会的领导力量,摒弃年龄一刀切,推进承上启下,梯次接续机制,把懒惰不作为的逐步更换,把不利于工作的《章程》条例进行修订。
      2、做好宗祠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我们宗祠、祖林有着五百多年的历史,已经成为所有族人膜拜的圣地和远近闻名的地理标识,经历代族人建设保护,虽经风雨沧桑,仍熠熠生辉,2006年山东省宣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省财政共拨款262万全面维修。宗祠布局规模按明清规制,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对弘扬传统文化和研究明清文物都有极高价值,距离国保单位仅一步之遥,需全体族人围绕此方向去努力工作。一方面对内部文物,在文物部门指导下做好保护,我们族人对此工作都十分支持,比如我们向文物部门请示为保护进门两通圣旨碑,打算建设保护碑亭,内部设置文物展柜,待文物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消息一经透漏,第一时间钟科、钟岩、晋猛、伟、鹏、钟华每人捐款3万元,启胜捐款1万元,资金问题得以解决。第二方面,做好软件充实挖掘。家祠升“国保”,家族的代表人物和利国利民的突出事件十分重要。我们家族名人荟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直与国家兴衰紧密相连,尤其近现代在血雨腥风的抗战时期,伯龙拉起家子弟及亲属组织抗日队伍运河支队,对日寇予以痛击,运河支队打鬼子的故事闻名遐迩。凤鸣舍生取义,刺杀大汉奸汪精卫,震惊中外。张学良在耄耋之年曾回忆说:“凤鸣这个人,可以和荆轲刺秦齐名。”2006年,董尧先生的《1935金陵枪声———刺汪英雄凤鸣纪事》一书出版,受到央视《重访》栏目组的关注,并将其搬上荧屏。在解放战争和建设新中国都涌现出很多风云人物,对丰富家祠内涵,教育子后代,影响社会进步都有十分深刻的现实意义。
      3、做好文化建设。我们家族是讲政治、正能量的家族,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没有家族的兴旺和发展,我们的先人历来都是以能为国尽忠为荣。在新时期,我们要发扬光大家国情怀,在舆论引导、网络宣传、组织活动中始终把家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放在首位。我们在姓氏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进取文化等方面要做深入研究,过去几年我们族人出版了述说牛山氏文化的书籍十几部,文章几十篇,还很不够,还要充分发挥族人的智慧,旗帜鲜明地弘扬优秀文化。市电视台三集史实片《牛山的故事》和薛城台拍摄的牛山的专题片都对我们有所启发,我们下一步要把家族有教育意义的人和事进行整理,组织制作成影视剧和书籍。
钟科会长强调,创建“国保”是一项功在今世、惠及子、有重大意义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族人共同努力,通力合作,更需要各级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和责任担当,希望海内外的广大族人进一步挖掘牛山的历史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也希望广大族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的出智,按照文物部门要求,挖掘好、建设好,为创建国宝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座谈会气氛热烈,畅所欲言,一致认为这届研究会工作扎实,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亮点纷呈,使牛山氏家族事业面貌一新,达到了一个崭新高度。关于下步工作,一致认为任务目标准确,给人以巨大鼓舞和信心,许多老长辈激动的说,听了钟科会长的发言,真正感觉到牛山氏家族事业有干头、有奔头,期盼着牛山氏家族的再次辉煌。
研究会总顾问景瑞参加了部分场次座谈会,首先他对这届研究会高度评价,他说,研究会在中科会长的领导下能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广大族人的认可,这一件件实事就证实了这一点。并就培养人才问题提出了要求,再次强调“三个永远“(对党和国家忠诚度永远不能低、遵纪守法自觉性永远不能弱、事业进取心永远不能差)。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胜主持了各场次座谈会,对落实好座谈会精神做了安排。
     三、参加、褚两大家族文化研讨、互相拜谒家祠、了解历史渊源、交流文化。春节刚过,、褚两家研究会主要成员欢聚一堂,实地考察,取长补短,对家祠管理、文化建设,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牛山氏八修谱第一主修晋一说,我们两家都是鲁南大地人口比较集中的大姓,几百年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牛山氏1897年的五修族谱记录486位褚氏女子嫁牛山氏,8位褚氏族人给牛山氏族人撰写家传,可见两大家族历史渊源深厚,历史文化水乳交融。在近现代很多重大活动都有、褚两家族人的身影,尤其抗战文化、红色文化有许多可以互相佐证的珍贵资料。
     省老龄委原主任(正厅级)褚庆观深情地说,今天活动十分成功,意义重大。、褚两大家族姻亲众多,族人往来密切,早就该联谊互访。参观牛山氏祠堂看到宗祠文物价值极高,内涵丰富,保护甚好。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牛山氏宗祠坐落在这样风景优美的环境中,近几年变化这样大,感到十分吃惊,“全国生态文化村”确实名副其实。二是没想到牛山氏族人这样团结,尤其是在钟科会长领导下,风清气正,成为地方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没想到氏文化这样灿烂,古代有明威、明远将军,近代有伯龙、凤鸣等爱国志士。现当代有百多名博士团,名人荟萃、英才辈出。氏文化研究会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学习和赞扬。牛山氏文化研究会钟科、晋一、启胜等参加了活动。
四、参与放假返乡考入双一流大学学子及家长座谈。春节期间,大学生返乡,暑假参加过优秀学子祭祖活动的十几个考入双一流大学的学子深深被深厚的家族文化吸引,几个家庭主动组织孩子们参观家族文化室,并发起优秀大学生及家长座谈会,大学生谈话由浙大浩源主持,清华启邦、北大启辰,浙大要涵、南航硕等同学分别发言,纷纷表示一定认真从家族文化中汲取营养,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回报家族。
研究会钟科会长勉励同学们,要多学习传统文化,了解家族的历史,修身养性,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先做人、再做事,牢记祖训,不负光阴、不负人民,胸怀天下,为民族复兴尽心尽力。
      五、书画协会下乡赠送春联。牛山氏书画家协会,在钟和主席带领下,走到农村、集镇送温暖、送春联,受到了当地人民欢迎和好评。
新的一年已经开启,希望广大族人,不负春光、只争朝夕、干事创业、努力拼搏!用发展的眼光、奋斗的行为、优异的成绩,堂正的人格、健状的体魄、和谐的关系去赢得社会承认,进而回报家族和祖国!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牛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钟科2021年新春贺词

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违反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一切后果自负,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更多评论